top of page

不要使用地下水來調配漂白水

地下水含有各種不同物質,會對漂白水造成污染,降低消毒效果。台灣地區仍有很多單位是使用地下水來做清潔工作,單獨使用地下水來清潔及澆花是可以,但如果用來調配漂白水,依比例1:100希望得到500ppm的消毒液是不可能的,因為地下水中含有多種礦物屬還原劑,會將漂白水還原為不具消毒能力的物質,特別是地下水中的氨氮,會與漂白水化合成一氯胺二氯胺三氯胺等物質,嚴重降低了漂白水的消毒能力。

地下水存在氨氮時,加入地下水中的漂白水會與水中的氨氮發生下列反應,生成一氯胺(monochloramine,NH2Cl)、二氯胺(dichloramine,NHCl2)和三氯胺(nitrogen chloride或trichloramine, NCl3)。反應式如下:

NH4+HOCl→NH2Cl+H2O+H+ NH2Cl+HOCl→NHCl2+H2O

NHCl2+HOCl→NCl3+H2O

疾管署明確指出,漂白水不能與其他溶劑同時使用,因為會降低漂白水的消毒能力,而地下水就是其中一種。

請使用自來水調配漂白水。

參考資料:

全國環境地下水水質資料下載

氨氮濃度對次氯酸鈉消毒中水的影響

Featured Posts
No posts published in this language yet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