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用於清潔及消毒的知識與行為趨向之探討

有關漂白水使用的知識行為這個重要而又被忽略的話題,很少有人去探討,難得找到國內有一篇相關論文,與大家分享,希望以後有更多的論文,能夠包含真正動手做清潔的清潔工們的調查:

參考網址:點入連結


論文摘要: 醫院的清潔與消毒與院內每一個成員都習習相關,而護理人員是屬於與患者第一線面對面接觸的工作人員,因此,本研究只限於護理人員為探討對象。深入瞭解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的知識、行為趨向與漂白水的來源的認知,此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 依研究目的,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及實證分析方式,以台北市地區的各醫療院所之護理人員為研究對象,共計回收202份有效問卷,問卷回收率為91.8%。透過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法、相關分析與多元迴歸分析等量化分析程序進行。本研究所獲致的結論如下: 一、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用於清潔及消毒的知識方面,以「稀釋的漂白水必須加蓋以避免陽光照射,最好存放在避光的容器並避免兒童碰觸」之平均分數最高。 二、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用於清潔及消毒的行為趨向方面,以「我會隨時隨地的注意四周的環境有沒有清潔及消毒」之平均分數最高。 三、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的來源認知方面,以「漂白水的製造商或零售商在存放產品的地點、溫度、存放時間及運輸等,均可能影響產品的效能」之平均分數最高。 四、不同的護理工作年資對醫院的清潔及消毒的行為趨向上達到顯著的差異性。 五、不同的年齡層對醫院的清潔及消毒的行為趨向上達到顯著的差異性。 六、不同服務性質的護理人員在「漂白水的知識」及「漂白水的來源認知」,這二個變項均達到顯著的差異性。 七、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的使用相關經驗對各變項之差異顯示,「有經驗」及「無經驗」二者未達到顯著的差異性。 八、護理人員曾經參加過相關的清潔與消毒的硏習會或教育訓練比未曾參加過的護理人員在「清潔及消毒的行為趨向」及「漂白水的來源認知」,這二個變項均達到顯著的差異性。 九、不同醫院等級服務的護理人員對「漂白水的知識」及「清潔及消毒的行為趨向」,這二個變項均達到顯著的差異性。 十、漂白水用於清潔及消毒的知識對行為趨向有正向影響。 十一、漂白水的來源認知會影響行為趨向的關係。 十二、漂白水的來源認知不會干擾知識與行為趨向之間的關係

Featured Posts
No posts published in this language yet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